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贵州在仅发现4例确诊病例时,就果断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进入了“战时状态”。为做好市民群众的自我隔离、疫情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贵州充分利用新科技、互联网手段减少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机器人、无人机加入抗击疫情阻击战

  近日,西南地区第二台新型Hyper Light紫外光杀菌机器人抵达贵州省人民医院,安装至发热门诊。该设备消毒房间只需5分钟,以前的消毒设备则需40分钟,新引进“杀菌机器人”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紫外光杀菌机器人抵达贵州省人民医院

  抗击疫情期间,戴口罩、测体温成为人们进出公共场所必做的“两件大事”。人工测量体温,不仅需要投入人力,也增加了人员接触带来的安全风险。2月2日,贵阳市龙洞堡机场启用全国第一款测温巡逻机器人。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不仅如此,机器人还具备人工喊话功能:“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身体若有不适请及时就医……”随时提醒市民群众时刻注意个人安全防范。

  同时,机场启动智能安检通道,过安检以后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在登机口“刷脸”就可以登机。在人脸识别过程中,省去了人工验证环节,帮助乘客减少登机前排队滞留的时间,极大降低了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染风险。

  2月6日,随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结束时间临近,各收费站迎来一轮返程高峰,贵州启用警用无人机,利用搭载的高音喇叭进行远端提示。提醒进入收费站的车辆减速慢行、提前打开车窗,降低车内温度更好的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检查,提高通行效率。

  2月7日,贵遵高速贵阳北收费站车流量加大,为配合好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省公安厅警航办联合贵阳高速交警启用了大型警用无人机在贵阳北收费站上空进行喷洒消毒防疫。

  贵州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一方面减少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一方面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云上贵州多彩宝·遵义“疫情防控服务专区”率先发布上线

  便民服务一律网上办理 杜绝病毒人传人

  2月1日,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贵州省民政厅建议广大市民采取以“非直接接触服务”为主、现场办为辅的办事策略,通过网上办、远程办、手机办、邮政办、预约办、就近办,减少群众因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引发的外出行为,充分保障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目前,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已开通结婚离婚登记预约、低保查询、社会组织查询等服务功能。全省用户可通过云上贵州多彩宝APP查询、办理、预约服务。贵州省民政厅网站也开通了婚姻登记预约、个人办事、企业办事等服务功能。“贵州民政”政务微信开通了婚姻登记预约、社会组织查询、社会组织查询、福彩中奖查询等服务功能。

  2月1日,贵州燃气集团发布公告,即日起暂停入户抄表、安检服务,减少上门服务带来的潜在风险,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已开通“贵州燃气”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客服热线96977等网络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具备客户用气账单查询、在线缴费、发票开具、自报表读数、现场作业预约等功能。客户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办理燃气业务。

  2月5日,“云上贵州多彩宝·遵义疫情防控服务专区”率先发布上线,为全市广大群众提供全市疫情实时数据查询、疫情地图、疫情大数据可视化展示、遵义发热登记、遵义疫情咨询、在线问诊、患者同行查询、在家办事、在家缴费、价格举报和相关医疗预约等“一站式”服务,全力支撑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网上办事”“手机办事”的需求,让全市用户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疫情防护权威知识等,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做好服务。

贵州举行“100名专业律师线上服务”公益活动

  2月7日,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扎实见效。多彩贵州网与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律师协会联合举行“100名专业律师线上服务”公益活动,专业律师线上解惑,内容包括刑事责任、公共突发事件、劳动关系、疫情防控、医疗等方面的有关法律资讯。

  贵州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各企事业单位将便民服务管理进一步优化,有效减少群众因办理服务事项引发的外出行为,充分保障群众需求。

  线上买菜、购物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的生鲜、果蔬等食材购买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解决居民食材购买难题,1月26日12时起,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医疗机构、机关单位等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后勤工作得到保障。农产品交易平台迅速联系区域供应商、批发市场及配送企业,在平台快速发布蔬菜、粮油类等商品供需信息,免费为产销双方提供供需对接服务。

美乘生鲜小程序提供线上买菜服务

  为更好地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减少出门带来的风险,贵州电商云旗下的美乘生鲜加班加点紧急从各个渠道调运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保障社区居民基本生活所需。并严格实施生鲜产品的防疫措施,从生鲜产品的采购,分拣、包装、出库、配送等每个环节,做到全程都消毒检测。要求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塑胶手套,做好配送车辆、周转筐等设备消毒防疫,让顾客吃上安全放心的生鲜食材。

  2月5日起,美乘生鲜门店所在社区居民可享受线上预订,自提配送双选择的升级服务。新鲜蔬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干货调料,一网打尽,应有尽有,全方位满足生活所需。

  电商云黔味极速达部分商家恢复供应,家庭、个人客户可在极速达平台下单获得外卖服务。贵州电商云也将在防疫期间严控食品安全,同商家一道采取严密的安全卫生措施,让顾客买得满意、吃着放心。

  正值新春佳节,贵州通过电商平台保障社区居民基本生活所需,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杨艳)